政务公开
索 引 号 000014349DSQ019/2022-02349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诃额伦街道 文  号 东诃办发〔2022〕16号
成文日期 2022-07-05 公文时效 正常
索 引 号 000014349DSQ019/2022-02349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诃额伦街道
文  号 东诃办发〔2022〕16号
成文日期 2022-07-05
公文时效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诃额伦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诃额伦街道办事处电气消防安全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资料来源: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诃额伦街道 发布日期:2022-07-05 00:00
字号:
打印: 下载:

社区、辖区企事业单位

    为有效遏制辖区电气火灾高发势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按照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消防安全三年专项行动要求,结合实际,决定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电气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现将《诃额伦街道办事处电气消防安全整治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此页无正文)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诃额伦街道办事处

2022年75

 

 

 

 

 

 

 

 

 

 

 

 

 

 

诃额伦街道办事处电气消防安全

整治实施方案

 

    为有效遏制全区电气火灾高发势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按照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消防安全三年专项行动及《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电气消防安全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防委办发〔2022〕8号要求,结合我街道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国家法律法规和电气安全技术规定为依据,以源头防控和隐患整治为主要手段,以实现电气火灾隐患“不增新量、减少存量”为指导思想,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力量:通过专项整治行动,打击假冒伪劣和不合格电气产品,规范电气工程设计、施工安装,消除建筑电气火灾隐患,增强全社会电气防火安全意识,提高抗御火灾能力 极力减少电气火灾尤其是亡人电气火灾的发生,确保社会消防安全。

    二、工作目标

    全面排查整治公众聚集场所、“多合一”建筑、“九小场所、自建房电器产品及其线路使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隐患和问,排查整治社会单位电气使用维护违章违规行为,力争通过三年综合治理,实现社会单位电气使用维护安全水平明显提升,全区电气火灾事故显著减少。

    三、整治的重点及内容

    (一)整治的重点

    重点加强电气安全使用教育,减少致灾因素的产生。公众聚集场所、“多合一”建筑、“九小场所、自建房是本次整治的重点区域。

(二)整治的内容

    1.生产流通环节,严把产品质量关。检查电气产品生产销售单位是否具备相应生产、经营证照;检查电气产品的市场准入许可证书以及许可证书与生产、销售产品的一致性。

    2.设计施工环节,严把工程审验关。检查从事电气工程设计施工安装的单位和人员是否具备相应资质。

    3.隐患整治环节,严把检查督改关。全面开展建筑电气火灾隐患大排查,检查电气线路是否适应用电设备的负荷容量,是否满足安全载流要求:检查安全保护装置是否匹配,营业场所歇业后断电措施是否到位:检查电气使用是否存在产品质量不合格、电气线路和电器产品老化等现象。

    4.操作使用环节,严把安全教育关。检查安全用电和消防管理制度是否严格执行:检查是否存在违章操作现象,电气线路、用电设备及其高温发热部位是否与可燃易燃物品保持安全距离;检查电气防火安全教育和消防安全意识是否到位。

     四、治理时间和步骤

    2022年7月1日开始至2022年10月20日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2年7月1日- 7月5日)。各社区要结合本辖区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全面动员部署,合理安排进度,广泛开展宣传。

    (二)自查自纠阶段(2022年7月6日至2022年7月15日)。组织发动电器产品及其线路生产、销售和使用单位,建设工程电气设计、施工、监理单位、施工图审查机构、物业服务企业等单位以及居民家庭,自行组织检查,排查电器产品及其线路是否符合法律、法规、技术标准、规范要求,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

   (三)全面排查阶段(2022年7月16日至2022年10月 8日)。街道、社区要组织对辖区易燃易爆单位、人员密集场所、文物建筑、居民住宅区的物业管理单位等各类社会单位以及城中村、棚户区、老旧小区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摸清本地区各类单位(场所)、区域的底数以及电气线路消防安全现状、单位落实用电安全管理制度、电工持证上岗等基本情况,并建立电气火灾防范基础台账。配合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积极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集中排查整治电气安全隐患,遏制电气火灾多发势头。对查出的电气隐患,能立即整改的,必须立即整改;无法立即整改的,必须落实整改责任人、整改期限和整改措施,并在整改期间采取可靠的措施,确保安全。

    (四)总结验收阶段(2022年10月9日至2022年10月20日)。各社区要对电气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总分析,认真总结经验做法,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建立电气火灾防范长效管理机制,从源头上提升电气火灾防范水平,巩固、深化专项整治成果。对整治不彻底、问题突出的单位,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要联合进行督办,跟踪问效。

    、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各社区书记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开展此次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及时动员部署,加强工作统筹,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细化整治目标、整治标准和整治措施,确定重点地区和重点环节,积极研究解决专项整治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务求治理实效。

    (二)部门联动,形成合力。社区要加强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联合组织检查、督查,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合查处、案件移送机制,对发现的问题要追根溯源、一查到底,及时通报违法违规行为,移送违法违规案件,加强全链条监管和跨区域打击力度,切实形成执法合力。

(三)广泛宣传,全民参与。要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宣传电气

消防专项整治的目的和意义,开展安全用电的宣传教育,普及安全用电常识。要积极利用各类媒介,宣传电气火灾事故教训,曝光无证非法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电器产品的违法行为,引导社会加强舆论监督,推动电器产品质量提高。鼓励社会单位应用电气火灾监控技术,提升对电器产品及其线路运行状态的监测、预警和处置能力。鼓励群众举报电气安全隐患,集中宣传报道电气火灾防范专项整治成效和典型案例,形成全民关注参与电气火灾防治的浓厚氛围。

    请各社区每月18日前报送附件1统计表,10月18日前报送专项整治工作总结。

 

    附件:诃额伦街道电气火灾综合治理联合检查统计表

 

附件

 

诃额伦街道电气火灾综合治理联合检查统计表

社区:               联合检查的部门:

 

检查

单位名称

地址

检查时间

发现的电气安全隐患内容

整改情况

 

 

 

 

 

 

 

 

 

 

 

 

 

 

 

 

 

 

 

 

 

 

 

 

 

 

 

 

 

 

 

 

 

 

 

 

填报人        审核人 :        填报时间         

 

 

东诃办发〔2022〕16号.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