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0-03309 主题分类 综合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诃额伦街道 文  号 东诃办发〔2020〕15号
成文日期 2020-05-29 公文时效 正常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0-03309
主题分类 综合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诃额伦街道
文  号 东诃办发〔2020〕15号
成文日期 2020-05-29
公文时效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诃额伦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 万里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资料来源: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诃额伦街道 发布日期:2020-05-29 00:00
字号:
打印: 下载:
  

 

 

 

 

 

 

 

 

东诃办发〔202015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诃额伦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2020“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

万里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社区、辖区各单位

根据《鄂尔多斯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全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的通知》(鄂安办发〔2020〕17号)和东胜区安委办制定了《2020年全“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东安办发〔2020〕41号)要求,为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市委、政府及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现将诃额伦街道办事处关于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诃额伦街道办事处

           2020529

 

 

 

 

 

 

 

 

 

 

 

 

 

 

2020诃额伦街道“安全生产月”和

“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

 

20206月是全国第19“安全生产月”。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和突出重点行业领问题整改,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国务院安委会)、《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国务院安委办和应急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内蒙古自治区党委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内蒙古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国务院)、《内蒙古自治区地方党政领导责任制规定实施细则》等精神,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力度,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全面提高全民安全素质,营造全社会人人关心和重视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推动街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现结合我街道实际,制定2020诃额伦街道“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活动主题总体思路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委、市政府及区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和相关文件精神,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工作,推动我区各级机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三大安全生产责任(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党政领导责任)“三必须”为原则,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五个常态化”(即常态化推进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专项整治、常态化从严执法、常态化应急救援、常态化宣传教育)等五项重点工作,按照“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的要求,全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通过开展教育培训、隐患曝光、问题整改、经验推广、案例警示、监督举报、知识普及等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强化红线意识、增强全民安全意识,传播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并进一步促进街道辖区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在全社会形成凝聚弘扬安全发展理念、支持安全生产的共识,筑牢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组织机构

(一)成立安全生产活动领导小组

为加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领导,督促指导辖区“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的落实,成立诃额伦街道“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苏  鹏 诃额伦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副组长:屈  飞 诃额伦街道武装部部长、办事处副主任    

 员:李    诃额伦街道人大工委主任

刘云峰  诃额伦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

            边疆   额伦街道纪工委书记                     诃额伦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诃额伦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

            杜海霞   诃额伦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诃额伦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副主任

李海霞  诃额伦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

苗文华  诃额伦街道平安建设办主任

      诃额伦街道平安建设办干事

   诃额伦街道司法所所长 

徐丽娟   诃额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刘江龙  诃额伦街道武装部副部长

                 诃额伦街道基层党建办负责人

严二美  诃额伦街道社会事务办主任

            诃额伦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负责人

            诃额伦街道昭君社区党支部书记

        赵敏利  诃额伦街道伊煤社区党支部书记

        苏金凤  诃额伦街道家园社区党支部书记

        张瑞芳  诃额伦街道易兴社区党支部书记

            诃额伦街道都兰社区党支部书记

            诃额伦街道赛罕社区党支部书记

            诃额伦街道营盘壕社区党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平安建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苗文华兼任。

具体工作职责如下

一是研究提出全街道安全生产政策和重要措施建议;二是监督检查、指导协调街道有关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全街道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各项督查;三是负责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处理、报告和办理结案工作;四是组织协调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工作;五是指导协调全街道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六是承办街道安全生产召开的会议和重要活动,督促检查街道安全生产召开会议的贯彻落实情况;七是完成安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任务分工

为切实做好本次安全生产大排查提高排查整治效果,由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苏鹏为组长总指挥,统筹协调、督导排查工作,排查分组及任务分工如下:  

第一组:由办事处人大工委主任李彬带队,综治办、司法所部门参加。重点督查诃额伦街道辖区道路交通、商贸流通、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检查。

第二组:由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刘云峰带队,党政办、城管部门参加。重点督查诃额伦街道办事处办公楼、各社区活阵地、党群活动设施设备等的安全生产检查。

第三组:由街道物资部部长、办事处副主任屈飞带队,平安建设办、劳动保障所部门参加。重点督查诃额伦街道辖区危险化学品(加油站、加气站)、烟花爆竹、燃气管道(站点)、特种设备的安全生产检查,并督导家园社区对住宅小区的公共基础设施、危房、危墙和房屋、五小行业、用电、用水、用气进行安全以及辖区食品药品安全的排查整治。

第四组:由办事处副主任李慧带队,武装部、劳动保障部门参加。重点督查诃额伦街道辖区建筑施工、供热企业的安全生产检查,并督导伊煤社区对住宅小区的公共基础设施、危房、危墙和房屋、五小行业、用电、用水、用气进行安全以及辖区食品药品安全的排查整治。

 第五组:由办事处宣传委员杜海霞带队,计育办、卫生服务中心、食药局等部门参加。重点督查诃额伦街道辖区卫生防疫、诊所、药店、计生服务广场等存在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街道辖区食品药品安全的排查整治。

三、 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内容

2020年诃额伦街道“安全生产月”活动于6月1日至30日在辖范围内统一开展,街道各社区辖区各企事业单位要紧密结合实际,采取灵活多样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一)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

6月1日,社区及辖区单位要紧紧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召开动员大会、举行安全生产大讲堂、向居民发放安全生产倡议书等方式或其他创新方式,全面启动我区“安全生产月”活动。

(二)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讲活动。

各单位要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理解,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以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为重点,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一线人员互动讲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网络课堂培训。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根据对象化、差异化、分众化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解读宣传,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活动形式和内容

(一)集中活动

1.“安全生产月”活动动员部署(2020529-6月5日)各社区全体干部职工及辖区各企业单位,参加诃额伦街道办事处2020“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暨动员部署大会。

2.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周活动(6月6日-6月10日)各社区动员辖区内企业,在街道办事处集中组织观看消防安全警示教育片,及安全知识讲座,以此强化安全意识,推动安全生产工作。

3.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举办“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

4.开设“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

辖区各单位组织安全生产领域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和一线技术工人走进网络课堂,围绕责任落实、隐患排查、风险管控、应急处置等内容,通过各级主流媒体、重点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开设“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观看学习。同时,要充分发挥电视台、政府网站和网络直播平台作用,采取网络直播形式,紧紧围绕企业复工复产、隐患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防范、安全指导服务等,广泛开展网络视频访谈、远程在线辅导和安全生产“公开课”、“微课堂”、“公益讲座”等线上活动,辅导传授安全生产知识技能,交流心得体会,扩大安全宣传覆盖面,切实增强安全教育实效。

(二)区域活动

1.隐患排查周(6月17日至6月23日)在隐患排查周期间对辖区内的重点行业及重点企业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对排查出的重大隐患要及时上报,对发现的一般隐患要求企业及时整改。事后要整理排查表及时上报到街道安全生产办公室。

2.开展安全宣传“五进”工作6月24日至6月30日)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商场市场、进家庭”活动重点围绕安全隐患查找,邻里安全线上互助活动。

五、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2020年全区“安全生产万里行”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12月份结束。

(一)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万里行活动。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启阶段重点工作,协调主要媒体、行业媒体深入报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进展成效,曝光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宣传推广经验做法,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工作。

(二)开展“区域行和专题行”活动。各社区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具有地方特色和行业特点的领域行、辖区行、专题行活动,加大精准宣传力度,总结推广一批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

(三)开展“网上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各单位要用好“12350”举报电话,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工作,及时举报重大问题隐患和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违规行为。

 、活动要求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社区包片领导及社区主要负责人亲自带头,结合各自的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并组织好各项活动。做到事前有方案和动员部署,期间有反馈,事后有总结;二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各社区活动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使活动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真正达到使广大职工掌握安全生产基本知识,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技能的目的;三是做好宣传。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街道宣传办公室要通过利用电子屏、短信平台、QQ群微信群等宣传工具认真做好宣传工作;四是认真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各社区在7月1日以前将本社区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和活动图片上报到办事处平安建设办公室。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诃额伦街道办事处        2020529日印发

 


 

 

附件1

 

东胜区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推荐表

姓名

苗文华

性别

职务

平安建设办主任

办公电话

8570926

手机

13150882199

传真

8570933

QQ

1404262257

微信号

13150882199

电子邮箱

1404262257

单位名称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诃额伦街道办事处

通信地址

大兴雅润嘉园南门民族西街35

注:请于61日前将此表电子版报送至吕启建邮箱7076543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