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1470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诃额伦街道 文  号 东诃办发〔2022〕7号
成文日期 2022-04-06 公文时效 正常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1470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诃额伦街道
文  号 东诃办发〔2022〕7号
成文日期 2022-04-06
公文时效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诃额伦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资料来源: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诃额伦街道 发布日期:2022-04-06 00:00
字号:
打印: 下载:

各社区、辖区企事业单位:

《诃额伦街道办事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已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文件要求,认真贯彻落实。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诃额伦街道办事处

                                 2022年46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诃额伦街道办事处

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举一反三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通知》(安委办明电〔20225号)《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东胜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东安发〔20223号)要求,决定在街道辖区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采取有力措施,清除各类风险隐患,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顺利进,成立诃额伦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各项工作。

    组  长:    诃额伦街道党工委书记 

副组长:张茂快  诃额伦街道人大工委主任

        刘云峰  诃额伦道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

        边  疆  额伦街道纪工委书记

        辛  苗  诃额伦街道宣传委员

        屈  飞  诃额伦街道武装部长办事处副主任

        李  慧  诃额伦街道办事处副主

            杜海霞  诃额伦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兰  青  诃额伦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副主任

    成  员:苗文华  诃额伦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主任      

            杨  荣  诃额伦街平安建设办干事

        刘永清  诃额伦街平安建设办干事  

        白  亮  诃额伦街道赛罕社区书记

        袁  欢  诃额伦街道都兰社区书记

        张瑞芳  诃额伦街道易兴社区书记

        李  星  诃额伦街道伊煤社区书记

        贾义勇  诃额伦街道昭君社区书记

        苏金凤  诃额伦街道家园社区书记

        刘  峰  诃额伦街道营盘壕社区书记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由苗文华同志负责办事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组织、协调工作。各社区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和网格人员

检查范围、时间方式

(一)检查范围

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的范围是诃额伦街道所辖全部生产经营单位,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工贸、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商贸流通、电力、供热、特种设备、燃气管道(站点)、消防、酒店等重点行业。检查辖区各居住小区地下空间、墙皮脱落、墙体裂缝、小区消防、乱拉电线等问题

(二)检查时间

从202241日开始,至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

(三)检查方式

1.企业全面自查自纠生产经营单位要根据自身实际,集中力量对本企业各项规章制度、工艺流程、工作岗位安全生产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对发现问题要制定整改方案,确保隐患按期完成整改。

2.街道办事处全面检查。有行业主管部门的街道办事处协助主管部门检查,对无行业主管部门的生产经营单位街道、社区进行全面检查,要做到无一遗漏。

检查内容

(一)社区监管责任落实情况

1.“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贯彻落实情况;

2.社区属地监管责任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情况

3.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重要举措”贯彻落实情况;

4.督促企业执行《内蒙古自治区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情况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情况; 

5.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情况;

6.危险化学品和城镇燃气集中整治开展情况;

7.其他情况。

(二)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1.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情况。一是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二是设立党组织的生产经营单位“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情况;三是安全生产组织领导机构及管理机构设立情况;注册安全工程师等专业人员配备情况;各项规章制度及操作规程制定落实情况

2.安全生产工作投入情况。一是安全生产费用提取情况;二是高危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投保情况;三是工伤保险缴纳情况;四是项目建设、项目安全设施和职业卫生“三同时”制度落实情况;五是劳动防护用品发放使用情况;六是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和新材料应用情况。

3.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活动开展情况。一是教育培训计划有关方案制定落实情况;二是从业人员教育培训情况;三是安全管理人员接受培训及考核情况;四是主要负责人教育培训情况;五是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宣传贯彻情况。

4.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情况。一是是否依法取得安全生产许可;二是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标准落实情况;三是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建立及执行情况;四是隐患排查治理制度落实情况;五是企业标准化创建情况;六是信息化建设情况;七是单位负责人现场带班制度执行情况。

5.生产经营主体应急预案编制、演练、备案情况。

6.其他情况。

、责任落实 

(一)全面自查自纠

各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内蒙古自治区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对照《规定》要求,逐条逐项自查自纠,重点对各项规章制度、工艺流程、工作岗位等进行安全生产自查,对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按期整改。

(二)社区属地全覆盖检查

社区要认真分析安全生产形势,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特别是对责任交叉领域和新业态新领域,要按照“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的原则,全面掌握监管底数、梳理企业名单,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油气输送管道、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烟花爆竹、冶金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重点检查事关民生的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等领域,全力排查整改安全隐患。

、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街道、社区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各司其职,迅速行动,以最高标准、最强组织、最严要求、最佳状态、最实举措推动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走深走实,坚决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切实督促企业法人和实际控制人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确保全区安全形势稳定

(二)深入开展安全检查。一是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回头看”深入开展再排查再整改,确保隐患排查治理不留死角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建立问题隐患台账,坚持边查边改,对问题隐患多、没有限期完成整改、屡查屡犯的企业要进行停业整顿,并追究责任。对暂时不能整改的隐患和问题,要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指定专人盯守,限期整改、跟踪落实;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且难以整改到位的企业,坚决依法关闭取缔。加大安全生产信息化管理平台APP使用力度全面、及时、准确录入隐患情况,确保所有隐患按期整改。

加大宣传,强化值守街道、社区要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切实提高广大职工、群众的安全意识,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要高度重视全国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遵守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全面做好安全生产事故和紧急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和处理工作,确保事故信息和其他重要信息及时、准确上报,坚决杜绝迟报、漏报和瞒报现象发生。同时,严格督促所辖生产经营单位认真执行安全生产带班值班制度,安排充足力量加强应急值守针对可能出现的生产安全事故和应急演练情况,不断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

)严格落实信息调度。各社区要认真做好本辖区安全生产检查台账报送工作,月26日前报送大检查工作总结,以上报送内容,纸质件须经社区书记审核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后报送至诃额伦街道安全生产办公室,同时一并报送电子版(电子邮箱:1404262257.QQ.com)。

东诃办发〔2022〕7号.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