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1468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诃额伦街道 文  号 东诃办发〔2022〕5号
成文日期 2022-03-29 公文时效 正常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1468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诃额伦街道
文  号 东诃办发〔2022〕5号
成文日期 2022-03-29
公文时效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诃额伦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坚决遏制“小火亡人”推行消防安全“三长”包保责任制全面提升社会面火灾防控水平工作方案》的通知
资料来源: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诃额伦街道 发布日期:2022-03-29 00:00
字号:
打印: 下载:
党群服务中心、各科室、各社区、辖区各单位:

为贯彻市防火安全委员会全面推进消防安全责任落实,着力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的工作要求,诃额伦街道制定了《坚决遏制“小火亡人”推行消防安全“三长”包保责任制全面提升社会面火灾防控水平工作方案》。现将此件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诃额伦街道办事处

                                  2022年3月29

 

 

 

 

 

 

 

 

 

 

 

 

 

 

 

 

 

 

 

 

 

 

 

 

 

 

 

坚决遏制“小火亡人”推行消防安全

“三长”包保责任制全面提升社会面

火灾防控水平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防火委《坚决遏制“小火亡人”推行消防安全“三长”包保责任制全面提升社会面火灾防控水平工作方案》的相关工作要求,切实压实压紧各级工作责任,持续抓好我街道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助推消防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深耕厚植“人人消防”理念,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推行“三长”责任包保,进一步落实各级履行防灭火各项重点工作,结合正在开展的消防安全三年专项行动,着力推动开展行业系统专项检查、联合检查,全面实施综合治理,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严防小火亡人发生,切实提高辖区火灾防范水平。

    二、组织机构 

    街道成立防火委员会,全面负责统筹、协调消防安全“三长”包保责任制工作。

    主  任:苏  鹏  街道党工委书记  

副主任:张茂快  街道人大工委主任

        刘云峰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政法委员

            屈  飞  街道武装部长 办事处副主任 

            辛  苗  街道党工委委员 宣传委员

            李  慧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杜海霞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兰  青  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副主任

    成  员:苏金凤  家园社区党支部书记

            贾义勇  昭君社区党支部书记

            李  星  伊煤社区党支部书记

            袁  欢  都兰社区党支部书记

            白  亮  赛罕社区党总支书记

            张瑞芳  易兴社区党支部书记

            刘  峰  营盘壕社区党支部书记

            苗文华  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负责人

    防火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平安建设办公室,负责防火委员会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苗文华同志兼任。

    三、工作模式 

    (一)明确主体职责 

    街道消防安全包保责任制主体负责人为街道及社区主要负责人(网格长)。

    1.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要求,全面负责本辖区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组织制定消防工作制度,建立完善工作机制,落实街道“一队一中心”基层消防力量建设。

     2.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逐级落实消防工作责任,组织网格员开展日常防火排查,联合相关行业部门委、办、所、站、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3.加强对居民住宅区域的消防安全管理,重点督促物业服务企业落实管理责任,采取有效措施提升鳏寡孤独、行动不便、智力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的消防安全水平,按照要求落实电动自行车停放和充电场所建设。

    4.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普法教育、科普推广内容,广泛普及消防知识;重点做好电动自行车、用火、用电、用气等火灾风险及“小火亡人”火灾案例的警示宣传教育工作。

    (二)突出5项工作机制 

    1.明确工作模式。健全党工委、办事处定期研究消防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常态化督导和重大消防安全问题约谈及失职追责等机制。推动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开展年度消防工作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社区主要负责人及“两委”班子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2.明确检查标准。要根据部署安排,严格落实责任分工,通过建立完善协同联动机制、将消防工作内容纳入社会治理体系等工作举措,构建综合施策、齐抓共管的消防工作新格局。街道主要负责人与派出所、社区等联合检查每月不少于 1 次。对检查发现符合重大火灾隐患判定标准的,一律予以挂牌督办;网格长发现问题隐患要立即督促整改,无法整改的要及时向区消防救援大队报告。

    3.建设共治共享格局。织密上下互通、内外连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消防安全责任网,完善组织机构、推动街道主要领导牵头的防火安全委员会,积极争取实体化运行,探索建立专项编制保障机制。发挥部门合力,建立健全会商研判、联合执法、隐患抄告、信息共享、考核通报等机制,形成多元化共治的联动格局。发动街道、社区和基层平安办、派出所等基层力量共同参与消防工作,切实将责任制压实到人头、将触角延伸至末端,以主动作为凝聚群防力量、促进联防联控。

    4.依托科技赋能。推动街道将消防安全纳入智慧城市、智慧社区基础设施、系统平台和应用终端建设。协同“互联网+基层治理”行动,将消防安全管理业务嵌入基层一体化信息系统和综合指挥平台,与基层网格信息化管理工作融为一体,实现智能终端在线巡查抽查、火灾隐患随查随拍随传,针对包保责任人优化预警信息推送功能,形成线上线下监管融合。加强火灾风险分析研判,分级建立消防安全风险提示图,采取等级分类、分色预警等方法,掌握辖区消防安全整体状况、消防车道、消防水源设置情况、各类场所单位及消防安全高风险单位分布情况。

    5.强化宣传教育。推广“人人消防”理念,形成社会关注、公众关心的消防宣传舆论态势。广泛利用各种媒介宣传消防安全知识,进一步推广消防宣传屏、栏、展板进场所、单位、社区。采取“警示教育”“敲门行动”“入户宣传”等方式,提醒广大群众做好“三清、三查、一加强”(即要求基层网格员和辖区消防监督员,“清楚辖区三合一、多合一场所情况、清楚辖区鳏寡孤独等社会弱势群体家庭情况、清楚辖区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员情况”,掌握这三种情况后着重“查用火用电、查电动自行车存放、查逃生疏散状况”,“一加强”即加强社会基层群体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的提升),让消防安全直达千家万户。通过各类媒体曝光典型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和火灾隐患,形成强大舆论监督合力。采取集中讲座、专题学习、网络培训等形式,对党政机关、街道、社区负责人、社会单位法定代表人及管理人开展消防安全培训,使其明确法定职责、工作方法和违法后果。开展“三长”定期轮训,推动“三长”提升自身业务能力水平。

    (三)用好5种推动措施 

    要强化底线思维,突出问题导向,用好用足“提醒、约谈、督办、曝光、问责”五种措施。对于社会单位构成重大火灾隐患的,包保责任区内火灾起数、亡人数增幅较大的实施约谈;对包保责任履行不到位、工作任务未落实的实施督办;对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和久拖不改的火灾隐患,利用舆论推动隐患整改,适时在主流媒体进行集中曝光;对责任不落实、履职不到位,导致发生亡人火灾和社会影响较大火灾的责任单位和个人依法实施问责。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三长”包保责任制是推动消防安全责任落实的重要举措,各社区必深刻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切实加强对“三长”包保责任制的组织部署、督促指导,确保取得实效。

    (二)强化责任,明确阶段任务。街道根据责任部署安排,严格落实责任分工,将工作具体安排到人,分片包干,强化过程管控,分阶段制定任务完成进度表,定期组织督导,推动工作落实。

(三)举一反三,总结经验做法。以推动落实“三长”包保制度为抓手,切实分析研究辖区消防安全形势,培育社会消防安全管理典型经验做法,探究消防安全监督管理新模式、新方法

东诃办发〔2022〕5号.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