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索 引 号 000014349DSQ025/2022-03617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 东胜区公园街道办事处 文  号 东公政发〔2022〕21号
成文日期 2022-10-21 公文时效 正常
索 引 号 000014349DSQ025/2022-03617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 东胜区公园街道办事处
文  号 东公政发〔2022〕21号
成文日期 2022-10-21
公文时效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公园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公园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资料来源:东胜区公园街道办事处 发布日期:2022-10-21 00:00
字号:
打印: 下载:

  各社区:

  为建立和完善辖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全过程管理体系,切实落实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街道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如下方案,请按照文件要求,认真贯彻落实。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公园街道办事处

                                                                                          2022年10月21日

 

公园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

  一、垃圾分类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坚持科学管理绿色发展、党政推动全民参与、示范引领持续推进、制度保障长效管理、因地制宜的基本原则,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紧紧围绕街道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垃圾分类全覆盖”为抓手、以“真分类、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以“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为引领,结合实际、因地制宜,采取“13335”的工作模式,持续发力,以点带面,全面提升辖区的垃圾分类管理水平和环境管理水平。

  二、垃圾分类目标任务

  到2022年底,辖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10%以上,构建生活垃圾分类智慧化管理框架。

  到2023年底,辖区基本建立符合分类要求的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15%以上。

  到2024年底,进一步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理系统,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25%以上。

  到2025年底,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理系统,居民普遍形成生活垃圾分类习惯,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35%以上。

  2022年,公园街道将开展示范创建,创建垃圾分类示范生活小区六个、示范街区一个、示范社区一个,街道将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正向激励,全面提升街道整体的垃圾生活分类质量。最终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全覆盖工作,将垃圾分类任务切实落到实处。

  三、垃圾分类工作组织机构

  街道建立以办事处主任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各社区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的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垃圾分类专项工作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街道城管办,办公室主任由裴军兼任。

  组   长:刘淑云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副组长:许   亮 街道人大工委主任

              邬小燕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委员

              折智云 街道武装部部长

              刘丽峰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裴   军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关   乐 街道宣传委员

              田   莉 街道纪工委书记

              李江艳 公园街道办事处党群服务中心副主任

  成   员:郝玉华 街道城管办主任

              田湘宁 街道党政办主任

              张   霞 街道党建办主任

              丁瑞霞 街道社会事务办主任

              赵志忠 街道平安建设办主任

              乔春磊 前进社区书记

              赵亚丽 育才社区书记

              李威娜 园林社区书记

              高治强 民生社区书记

              柴   源 通顺社区书记

              苏   硕 红波社区副书记

  四、垃圾分类重点任务

  以生活垃圾分类为载体,基本实现社区人居环境“整洁、舒适、安全、美丽”,在居民区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服务活动。

  (一)加强分类投放推广管理

  1.合理布置分类投放设施

  参照《生活垃圾分类标志》及《鄂尔多斯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南(2020年版)》,合理确定分类类别,居民小区在区别“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四分类的基础上,可因地制宜的细化和增加园林绿化垃圾、大件垃圾(废弃家具、废弃大型家电等)、快递包装废弃物、废旧电池、塑料垃圾等类别;设置统一规范、清晰醒目的生活垃圾分类标志。

  2.落实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制度

  有物业服务的小区,其物业服务企业为责任人;没有物业服务的小区,业委会是责任人。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负责组织开展责任区域内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工作,就生活垃圾分类的意义、政策、标准等知识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居民或单位职工养成分类装袋、分类投放的良好习惯,保持投放点和投放设施干净整洁无异味,规范投放行为,做到精准分类、投放到位。各社区要运用网格化管理手段对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进行监督管理。

  (二)加强宣传教育引导

  在辖区范围内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全面客观报道生活垃圾分类措施及成效,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建设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基地,加强知识培训和普及;充分发挥本机关单位的带头示范作用,进一步加强生活垃圾分类水平;密切联系群众、开展入户宣传活动,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文明城市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重要内容,不断提升居民知晓率和参与度。充分发挥教育阵地的服务,组织倡导低碳生活,适度消费,推动绿色采购,推广使用可循环利用物品,限制使用一次性用品。

  (三)加强日常活动和特色品牌服务相结合

  社区督促物业或者业委会要做好居民小区的宣传引导,采取积分兑换物品、奖励等措施加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街道相关科室结合节能宣传周和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积极调动社区志愿者、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市场主体等社会力量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和公益活动等日常活动。同时每个社区根据本社区的特色和本小区的实际,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特色品牌服务。

  五、垃圾分类工作措施

  公园街道以“13335”工作模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社区为一个中心,成立“三翼”队伍,即成立以党员志愿者、居民志愿者、学生志愿者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培养督导员、劝导员、分拣员“三员”队伍;发挥网格长、小区长、楼道长“三长”作用;建立垃圾分类信息收集机制、分类难点分析机制、分类问题反馈机制、分类诉求反馈机制和分类效果评议机制“五项机制”,全方位推动垃圾分类工作。

  (一)以社区为中心

  以社区为中心,建立健全党建引领的区、街道、社区党组织三级联动机制;结合垃圾分类工作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定期组织党员和干部参与垃圾分类、有效服务群众;将垃圾分类纳入居民自治制度,定期开展民主协商研究垃圾分类工作,积极推行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二)充分发挥“三翼”的作用

  1.积极倡导志愿服务,建立一支发挥党基层的示范引领作用,党员、居民、学生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引导居民自觉、科学开展垃圾分类,引导居民逐步养成主动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形成全民参与、多方共管的良好氛围。

  2.各小区应设置分类督导员、劝导员、分拣员。督导员和劝导员在垃圾投放站点开展分类监督指导工作,做好垃圾分类投放的指导和劝导工作,进一步提高居民分类投放的准确率;并积极引导居民将可回收垃圾投放到相应的垃圾桶,也可以售卖,从而提高生活垃圾的资源利用率。分拣员要负责做好垃圾的二次分拣工作,将居民投放错的垃圾重拣分类投放,同时要确保垃圾桶设施完好规范、分类标识清楚明晰、站点周边干净整洁。

  3.依托现有网格管理模式,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网格化管理,网格长、小区长、楼道长,要加强巡查和后续整改,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全面推进小区垃圾分类工作。

  (三)建立五项机制

  1.分类信息收集机制。各社区要全面摸底排查辖区垃圾分类情况,安排专人制定垃圾分类工作方案,建立工作台账,要求各社区定期向垃圾分类小组工作办公室报送垃圾分类相关工作动态和工作信息,及时总结经验、改进不足。

  2.分类难点分析机制。街道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听取各社区垃圾分类工作进展情况,会商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3.分类问题反馈机制。以座谈或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反馈居民对垃圾分类的满意度,并引导居民就小区的垃圾分类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

  4.分类诉求反馈机制。针对居民向社区或通过12345市长热线反馈的关于垃圾分类方面的诉求,社区和街道专项工作领导办公室及时反馈办理。

  5.分类效果评议机制。 街道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年度重要工作计划,强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督查检查,定期开展垃圾分类专项检查,实施分类质量评估和工作考核。

  附件:公园街道办事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估细则》责任分工

东公政发〔2022〕21号 关于《公园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doc
东公政发〔2022〕21号 关于《公园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附件.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