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索 引 号 000014349DSQ025/2020-03273 主题分类 人口与计划生育、妇女儿童工作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公园街道办事处 文  号 东公政字〔2020〕40号
成文日期 2020-11-25 公文时效 正常
索 引 号 000014349DSQ025/2020-03273
主题分类 人口与计划生育、妇女儿童工作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公园街道办事处
文  号 东公政字〔2020〕40号
成文日期 2020-11-25
公文时效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公园街道办事处关于报送2020年妇女儿童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资料来源: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公园街道办事处 发布日期:2020-11-25 00:00
字号:
打印: 下载:

东胜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现将《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公园街道办事处2020年妇女儿童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的报告》随文上报,请审阅。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公园街道办事处

                             20201125

  

东胜区公园街道办事处2020年妇女儿童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2020年,公园街道妇女儿童工作在区妇女儿童委员会、区妇联的指导下,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以联系妇女、服务妇女、教育妇女,实现了妇女儿童工作和社区工作的有机融合,使妇女成为社区建设关爱儿童的重要力量和社区发展的受益者,也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坚持组织创新,提高社区妇女儿童工作能力

  (一)为切实加强妇女儿童工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结合工作实际,确定了由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工青妇工作人员和各社区书记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制度,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把促进妇女儿童发展摆上重要位置,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妇女儿童工作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社区妇女儿童工作被纳入社区组织工作规划中,社区妇联主席多数由社区副主任兼任,妇女在基层组织成为社区居委会的主要工作者,为社区妇女儿童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条件。街道妇联多次举办了妇女干部培训班,学习有关妇联工作的文件精神,有关妇儿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帮助妇女干部提高综合能力,推进妇女工作上新的水平。

  二、开展宣传培训,提高女性自身素质

  (一)为提高妇女整体素质,充分利用现有条件,以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为载体,寓教于乐,用丰富的文化生活来达到逐步提升妇女素质的目的。利用“三八”妇女节,开展座谈会,邀请女干部、女能人畅谈生活、工作、学习、理想,以生动的实例来激发广大妇女的创业热情,用身边的典型来感染带动广大妇女,促进她们思想认识的提高。

  (二)利用学校素质教育,加快推进妇女素质提升进程。以“六一”儿童节活动为切入点,开展校园周边“快乐家庭”大比拼,激发了校园周边家庭妇女学知识、用知识、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推动了素质教育向家庭延伸。

  三、坚持载体创新,开拓妇女工作新天地

  (一)以“文明楼栋”创建为载体促进社区文化建设。社区文化建设是社区建设永恒的主题,也是社区妇女儿童工作的主要载体,我们从“家庭”入手,在“文明楼栋”创建中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引导居民积极参与,从而促进家庭文明建设和社区文化建设。

  (二)以“零家庭暴力”社区创建为载体促进妇女维权。街道在司法所设立了婚姻家庭调解中心,主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特别是家庭纠纷,大部分发生在社区,作为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在街道开展了创建“零家庭暴力”活动,家庭暴力发生率被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创建平安社区的重要考核指标。我们依托各级妇女组织,在街道建有维权站,社区在妇女之家设有维权点,将维权工作主要放在社区。及时处理家庭纠纷,减少家庭暴力的发生,并在社区开办了法律知识培训班,提高妇女维权意识和社会性别意识,也有效的增强了广大妇女的法律意识。

  (三)以家庭教育为载体促进社区未成年人教育。面向社区和家庭完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推广经营家庭、培育家庭、呵护家庭的意识,广泛宣传科学的家庭生活理念,重点提高家长素质,更新家庭教育理念。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采取各种措施减少和预防青少年犯罪案件的发生。加强对网吧、游戏厅等未成年人经常涉足场所的管理,一方面加强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能够及时制止和控制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发生。

  四、2021年工作计划

  (一)紧紧围绕区妇联的中心工作,突出重点、抓出特色,全面提高妇女各项能力,进一步加强妇女的学习和教育工作,拓展妇女就业领域,多组织开展一些妇女培训工作,加大服务指导力度,帮助妇女就业再就业,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妇女开展培训,推荐岗位,实现再就业,实现自主创业和就业门路。

  (二)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上开创新局面,根据区妇联要求在各社区建立妇女维权服务站点,健全完善相关资料,积极开展争创妇女维权服务活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采取灵活多样,切实可行的宣传教育形式,不断提高妇女的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

  (三)整合社会资源,发挥妇联组织社会联系面广的优势,为社区妇女儿童工作争取各方支撑,开展走访慰问特困家庭、爱心捐助等活动,在资助有困难人的同时,发动社区居民,将社会资源引入妇联工作中来。

  (四)实施典型化管理,注重先进典型的带动引领作用,在人力物力有限的情况下,做试点、树典型,在充分研究认真思考的基础上,列出具体的工作目标。

  (五)在提高妇联组织自身建设实现新进步,树立妇女工作以实为本在务实、求实、抓落实上狠下功夫,真正把妇女、儿童工作做好做实。

  总之,在一年的工作中,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也吸取了不少经验,但妇女工作任重而道远,青少年教育更是不容忽视,我们要倍加努力,只要我们有爱心、有信心、有决心,就一定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