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0-0424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东胜区政府办公室 文  号 东政办发〔2020〕15号
成文日期 2020-03-19 公文时效 正常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0-0424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东胜区政府办公室
文  号 东政办发〔2020〕15号
成文日期 2020-03-19
公文时效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全区重点项目集中审批联动机制的通知
资料来源:东胜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03-19 00:00
字号:
打印: 下载:
   

各园区管理委员会,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各企事业单位:

  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强化部门常态化联动,切 实提高重点项目“一站式”审批服务效率,努力推进重点项目尽 早开工、顺利建设,区人民政府决定建立全区重点项目集中审批联动机制,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限时倒逼效率。以限定时间、集中审批为抓手,倒逼区直有关部门加强部门之间、部门和上级主管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共同做好项目前期工作,最大程度压缩各有关部门之间、部门内部、以及申报上级相关部门审批所消耗的时间,以每个环节的务实高效,全面提升审批效率。

  二、加强协调联动。由区发改委牵头,统筹协调全区重点项目开展联动审批。各园区管委会和各项目主管部门为项目推进第一责任人,要加大与区发改委的沟通配合,负责督促和协助项目实施单位办理各项手续,要指定专班专人,及时调度项目手续办理情况,认真梳理审批存在问题,汇总提出区级层面项目审批计划。各项目审批部门要充分发挥服务协调职能,做好权限范围内相关审批手续的办理及上级对口单位审批事项的沟通和协调工作,在政策和法规允许的范围内简化审批手续,缩短审批流程,涉及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审批事项必须即时受理、即时审查、即时办结,需上级对口单位批复的事项,要指定专人领办,直至办理完毕为止。

  三、抓好前期准备。每次集中审批日之前,各园区管委会和 各项目主管部门按照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实际情况,提出项目审批计划并及时报送区发改委汇总,区发改委组织有关审批部门提前 做好项目审批准备工作。有关审批部门做好审批项目资料审核、实地踏查、专家咨询、评审以及公示公告等审批全过程工作,对涉及到的审批事项、流程等实行预先告知,做到主动辅导、主动联系、主动沟通,帮助项目实施单位准备资料,为项目顺利审批奠定基础。

  四、集中会商审批。确定每周一为集中审批日,由分管项目手续审批部门的县处级领导主持,区发改委或项目审批部门逐个 项目研究分析审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要打通“梗阻”和“堵点”,切实解决审批相关问题。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研究提出后续解决的路径和办法。

  五、落实“双承诺”制度。项目推进过程中,除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和土地手续(除土地预审)等硬性要求外,审批的项目只要具备核心要件,项目实施单位与相关审批部门之间、各相关审批部门之间可就相关手续办理事项互相作出承诺,并限时办结,按承诺日期补齐。

  六、有序压茬推进。项目审批是一项紧迫任务,也是一项系 统工程。既不能急于求成,操之过急,欲速则不达;也不能习惯 做法,慢慢腾腾,效率低下。需要统筹安排,有计划有步骤,保重点有序推进。每次集中审批,区发改委要筛选梳理,各项目审批部门要明确提出下一次审批项目清单或审批事项清单,对于列入清单的重点项目或审批事项,各园区管委会和各项目主管部门要提前做好相关准备,于星期四前向区发改委和相关审批部门报送下周集中审批项目册及手续清单,实现部门信息互通共享、数据口径统一。

  七、专班跟踪落实。认真梳理排查的基础上,实行分类分层审批跟踪服务(不同行业、不同审批层级)。对需上报市级及以上层面审批的重点项目,各项目主管部门和相关审批部门要指定专班专人,跟踪协调推进有关事宜,力求在限定时间内完成审批。

  八、优化营商环境。项目建设不仅仅是审批问题,还包括项目包装策划、推荐介绍、落地建设、投产达产等环节。要全面落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各项举措,建立健全全过程、全流程的项目服务机制,着力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真正让各类项目引得进、落得下、发展好。

  九、倒逼责任担当。项目前期工作是否到位、能否如期审批,关键是各方面责任是否落实到位。要推行严格的项目审批责任制,按照东胜区提出的项目开工计划,各园区管委会和各项目主管部门要在限期内完成好相关准备工作。第一次完不成,通报批评;第二次完不成,诫勉谈话;第三次完不成,追责问责。对于在项目集中联动审批过程主动作为、敢于担当、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的个人和部门,给予适当奖励。

  十、严格考核奖惩。把重点项目的考核作为对区直部门年度实绩目标考核重要内容,强化对各部门各单位项目数量、项目审批和协调情况、项目年度投资完成情况及项目储备、项目质量的综合评价,实行“一月一通报、一月一考核、一月一排名”,督促各部门各单位集中精力抓好项目策划储备、立项审批、开工建设和竣工投产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对一年内无进展的项目要及时替换,但必须保证区储备项目总库数量不减,形成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的良好局面,实现项目建设可持续良性发展。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19日